决茗

“若有半点误解,误解便产生幻想,幻想产生美”
🎬🍸

【半考据】浅析汉初君侯子嗣的名字


· 大体分了分,自己总结的大概有三种情况:个人愿望型,时代结合型和难以揣测型。
 · 字是死的,人是活的。所以有一些我结合字典和时代做的个人理解,可能有不恰当的地方,大家有什么新的理解也可以说出来☞
·想法来源于康震老师在《中国地名大会》上对刘肥名字的解释,顺带安利下央视新综艺,超好看的~嘿嘿


【刘邦】【时代结合型】高祖的子女有些多,所以我就挑了几个说说。感觉他给孩子取名差不多是顺着他的经历来的,比较具备时代性的特色。
  【刘肥】【刘盈】【刘乐】齐王,惠帝和鲁元公主是高祖起义之前所出生的儿女。肥,既可以说是人们对这种身材的向往(因为肥的话就意味着家里人都可以吃得饱),还可以理解为“肉”,希望家里每顿饭都能有肉吃。盈,满的意思。大体可以认为是希望家里的粮仓时常充满,丰衣足食。乐,从物质到精神,自然就可以认为是一家人齐享“天伦之乐”。
 【刘如意】【刘恒】【刘长】“如意黄帝所制,战蚩尤之兵器也。后世改为骨朵,天真执之,以辟众魔。”这里说如意最早是兵器,后世为了追求攻击力,把如意改做骨朵,因如意最早是兵器,所以如意自带辟邪的效果。如意是高祖宠姬戚夫人在楚汉之争所生,高祖以此取名既是表达了对这个儿子的喜爱,也是盼望能降低灾厄,称心如意,早日打败项羽。 “恒”有两个意思,一个是普通的,另一个则是持久。刘恒的母亲薄夫人并不受高祖宠爱,况且汉初战事不减,朝政繁忙,高祖给儿子随便取个含义普通的名字倒也正常。不过我更偏向第二个解释,也就是持久的意思。与他的弟弟刘长含义相同,国家初立,作为君王当然希望自己建立的朝政能够长久,延续万年。
【张良】【个人愿望型】 子房的长子出生日期不详,但他的小儿子是在汉朝建立之后才出生的,所以兄弟俩的名字可以说是层次的升华。
【张不疑】【张辟疆】记得之前曾看过一个说法,叫“与君不疑,与国辟疆”(先让我死一会儿,张良真是时时关注国运苍生,君王天下)。不疑的名字可以理解是希望主公不要对自己怀疑,还有一种是劝诫主公用人不疑(反正这两种主语都是高祖就行了)。根据后人的理解,让我开下脑洞。苏武有一首诗是“结发为夫妻,恩爱两不疑”,是不是也可以认为是子房与夫人的感情很好……(因为孩子的名字也是可以见证父母的爱的嘛)幼子的名字指向性就很强了(原谅我之前还吐槽过),辟疆,开疆拓土,很明显是对朝廷与国家的祝愿(和他曾祖父张开地的名字有异曲同工之妙)
【萧何】【个人愿望型】(没有碎碎念)
【萧禄】【萧延】萧何从跟随高祖起义之初到后来官拜丞相,一直是官吏的身份。秦汉时期爵位可承袭,而萧相国的愿望也很简单。二子的名字连起来就是“禄延”,意思就是官位延续,爵位世袭,算是对家族的一个期待。
【陈平】【难以揣测型】平卿给儿子取的名字真的是让我烧脑了(捂脸),我结合了下他的处境牵强附会了个含义(这个十分欢迎大家讨论)。
【陈买】买的含义,《说文解字》里说是“买,市也”,与商人贸易有关。但是陈平是一个读书人,是怎么和财货扯上关系的……我想了个:买→商人→比较有钱→陈平年少家里穷,没有钱→给儿子取名与此有关是希望自己变得富裕些。但我个人不太赞同这个想法,陈平在离开项羽时,是把项羽奖赏给他的黄金留下而非带走;后来到了汉营,刘邦给他黄金千两,他也是去做了一些离间的工作,并非中饱私囊。可见他并非是贪图钱财的人,而且他喜好黄老之术,道家通常对物质看得较淡,所以这个说法不太成立。
    还有一个是在《战国策·韩策》里的解释,“此所谓市怨而买祸者也”,意思延伸为招致。这并不是一个太好的词语,人们通常说“招致祸患”。结合当时,天下大乱,秦失其鹿,这个名字可能也是时代的一种印证,或许陈买出生的那一年陈胜吴广刚好在大泽乡起义吧(参考老一辈的建国,建一,开放……)
【曹参】【难以揣测型】说实话,看古人的名字也是可以学生字的……
【曹窋】窋这个字有两个读音,一个是音意同“窟”,即洞穴的意思。曹窋在惠帝时期就已经做了官,所以估计他应该年长一些,可能出生在起义前后。曹参在沛县是做管刑狱的官,给儿子取一个意思为“洞穴”的名字似乎不太符合他应有的抱负和对孩子的期待。另一个读音是zhu,二声,意思为(物在穴中)欲出的样子;空。我个人更偏向第一个“欲出的样子”,结合曹参,他实际上也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丞相。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,他跟随了一位自己信的过的主公,正准备伸展自己的才华与抱负。用“欲出的样子”来形容自己也是十分恰当合适的。
【樊哙】【个人愿望型】(好理解的都没有碎碎念)
【樊伉】伉这个字的意思还是挺多的,比如在“伉俪情深”一词中是对等,相称的意思,还有正直,高大,骄纵,强健等的含义。作为父亲,当然是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成为一个正直高大的人(屠户就是不比那些知识分子,起的名字言简意赅,清晰明了。同时感觉也是樊哙自己的一个侧面映照啊嘿嘿)
【周勃】【个人愿望型】从长子的名字看出了太尉的好强心~
【周胜之】之用在动词之后常表示替代意,“胜之”的意思应该就是胜过任何人(名字取的好大),算是父亲对孩子优秀的一种期盼。
【周亚夫】亚通常是“次”的意思,这个名字好像没有太多其他的含义,似乎就是说这是个小儿子……(?)
【郦商】【时代结合型】默默表白郦寄,一个被《史记》唾骂但被《汉书》正名的小可怜……
【郦寄】寄有“托付”“依靠”的意思。春战秦汉时,一些有名望的人通常会有一些门客。《史记》中未记载郦商的出身,只是说他由兄长郦食其介绍给了高祖,当时他正招兵买马,势力一方,后投奔了高祖。根据郦寄年龄的推测,他差不多应该是先于或这一段时间前后出生的,无论是之前可能为门客的身份,或是之后的投靠,大都能体现出“寄”这个字的含义。不过,想多说一句,一提到“寄”这个字,常常想到“寄人篱下”之意,所以感觉这个名字还有一点无奈。吕后死后,群臣胁迫郦商,要求郦寄利用他和吕禄交好的关系欺骗他,从而重掌军权,保住了刘氏江山。唉,明明是同样居功的功臣,到了这步田地,郦商估计当时在他们中真有“寄人篱下”的感受吧……

评论(2)

热度(5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